提取 Windows 系统里的驱动程序

RONGYAN
2026-04-25 / 0 评论 / 5 阅读 / 耗时: 23 ms /

一、一个好笑的翻车故事

回想到前一阵给一位客户设置电脑发生的事,差点翻车,这里把事情经过整理一下,留点经验。
事情是这样的,客户的电脑是京东买的,叫什么HUWEI还是什么品牌的,山寨笔记本。说到这里,也只能感叹世风日下,京东也不干净了,天下乌鸦一片(样)黑。不过当时没仔细看,掉沟里去了。
那个笔记本是N95的芯片,2T M.2的SSD(记住就是这玩艺让我差点翻车),显卡更流P,显示的是GTX1060 3G。

当时的情况是客户说C盘红了,空间满了。我一看C盘120G空间,只有3.5G可用了。再一看2T的硬盘呢,以当下这个软件环境,C盘120G确实是不够看的。第一眼看那个HUWEI的标,心想着华为啊,为何会有如此配置的笔记本,只是心里狐疑了一下,没往深处想。
笔记本C盘空间已满

然后就老方法,想着用diskgen把硬盘空间切割一下,让C盘空间整成200G,不就解决了么。即不用来回拷数据,也不用重装系统,方便省事。并且这个骚操作我已经用了无数年,从来没有翻车过。
可千算万算没算到这破机器压根就不是什么华为,那个硬盘当时已经有坏道了。
切割到一半,进度明显慢了,我当时以为是客户经过近两年的使用,数据太多太杂,可能需要花点时间,刚好当时天色已晚,就让机器自己慢慢切割吧,准备第二天过来继续收尾。

好家伙,第二天过来,进度条一点没有继续,还是卡在头天晚上的位置,这里我才慌了神,这时我才发现这破玩艺叫HUWEI,这时我才发现这M2 SSD 品牌未知。全是山寨的东西,你指望它能有什么品质可言,坏的随时随地。
山寨笔记本+山寨M.2 SSD

最糟心的还不是这个,客户这时才和我说在E盘有多年工作文件,我......
当时的情况是diskgen已经提示硬盘有坏道了,并且E盘已经打不开了,不开了,开了,了......
SSD有坏道

玩了二十多年PC的老鸟,今我总算尝到了翻车的滋味...

没办法,把客户电脑带了回来,准备做数据恢复。
还好,经过一翻努力,数据是成功拿到手了,那两天一身汗,他大爷的。

接下来是换硬盘,重新安装系统。
就在我刚刚稍一放下心的时候,又在显卡驱动上栽了跟头。

折腾了一天,没把那个所谓的GTX 1060 驱动装上。怎么试都不对,试了无数个版本的驱动都装不上,装上就提示感叹号,不能成功启用。

我TM......

然后我去查它的硬件ID,和官方的GTX 1060做对比,一对比我艹,这明显不是什么1060,可我在旧系统上明明是看到显示的1060的呀?

根据ID我又网上到处翻资料,总算是幡然醒悟,这货原来是那个无头矿卡,它叫P106。然后我又到处找P106的驱动,又是一通折腾,依然装不上。网上的资料有限,意思是这货还不是简单的P106,分好多版本,这货应该是P106M,ID有别于市面上流行的P106,而且驱动根本不通用。

二、从旧系统文件提取驱动程序

没折了,我突然想到,旧硬盘虽然有坏道了,E盘打不开,但是C盘是可以打开的,老的系统还在,那原来的旧驱动肯定可以提取出来的呀。
于是我小心翼翼的把旧硬盘的\WINDOWS\System32\DriverStore目录整个给拷了出来。直接目录搜索安装还不行,一样装不上,然后试着强制安装,成功了:
山寨GTX1060

泪流满面......

还好结局总算是好的,客户的资料没丢,也解决了问题。在这里给各位大侠一些提醒:山寨的东西千万不要碰...

其实从旧系统提取驱动我老早就知道了,只是当时急得失了智。如果你的系统还在使用,那提取驱动就更方便了。

三、从现有系统提取硬件驱动

从现有系统提取硬件驱动更简单,在某个盘建立一个保存的目录,这里比如是D:\DRIVEBAK
直接运行cmd,输入如下命令即可:

dism /online /export-driver /destination:d:\drivebak

假如要恢复也很简单:
打开设备管理器,在计算机名称上右键--添加驱动程序,选择你备份的目录即可。
恢复驱动程序

你认为这篇文章怎么样?
  • 0
    点赞
  • 0
  • 0
  • 0
    滑稽
  • 0
    尴尬
  • 0
    睡觉
  • 打赏
    打赏

评论 (0)

取消
头像
邮箱:
I P:
互动: